新聞線上
喜歡素樸,常遊山海
關於王榮霖
│訂閱王榮霖 RSS 2.0 Feed
文章 - 699, 迴響 - 26892, 引用 - 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719851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王榮霖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外交部自取其辱

2009-07-03 09:56迴響:47點閱:1823

980324.jpg

(太平洋邊的珍珠/ 宜蘭:南方澳)

日本擬派兵駐守「與那國島」》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這是日本內政問題,不便評論」、「近幾年日本與中國大陸在東海針對油田、漁權等問題時有爭端,日本舉動應是針對中國大陸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我們希望日方的有關舉動,能夠有利於本地區和平與穩定。」
-聯合報、2009.7.3

参考文章》「釣魚台是日本的!」?

 實,日本擬派自衛隊進駐「與那國島」一事,是屬於日本所謂的內政問題,但卻是敏感議題;面對這樣一個敏感議題,台灣外交部的認知及回應,實在大有問題。

 從地緣關係而言,「與那國島」位在台灣宜蘭的東方海域,與南方澳漁港相距僅110公里,離東京約2112公里;就歷史觀點而言,從南方澳、「與那國島」與釣魚台所構成的三角型海域,是台灣漁民的傳統作業漁區;從文化與生活觀點而言,「與那國島」與台灣相近,兩地漁民互有交流,甚至連捕魚技術、信拜媽祖也大致雷同。

 既然地緣、歷史與文化生活如此相近,為何「與那國島」竟是日本的領土?基本上,這是歷史問題,也是中國在近代遭遇國際強權宰制及操弄下的不幸結果。(請參見:日本地位未定論)

 「與那國島」就像另一種版本的「釣魚台」,但「釣魚台」離台灣更遠,但仍是大屯山系的一部份;兩者之不同,在於「與那國島」現有居民一千多人,不存在所謂「主權」爭議,而「釣魚台」則是無人島,包括台海兩岸均主張是各自領土的一部份。

 日本決定在「與那國島」駐軍,當然是針對台灣而來,而且是「威嚇」重於「實質」。台灣外交部指稱日本在「與那國島」駐軍「是日本內政問題」,這根本就是越俎代庖,搞不清楚狀況:堂堂台灣外交部,為何要去替日本作主權宣示?

 至於台灣外交部又指稱,「日本舉動應是針對中國大陸來」,這已不只是對於地緣戰略的嚴重誤判,簡直是故意性的曲解與誤導。

 台灣官方為何要作此曲解與誤導?合理的推測,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 台灣的對日關係,長年以來一直習於依附在美日「大國」的保護傘底下,在外交政策作為上,始終無法挺直腰桿;
 二, 儘管馬英九也曾經是滿懷「保釣熱血」,但「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上台後的對日關係,也在考量台日傳統友誼的情況下,不管在溝通意外事件的協商或涉及「主權」爭議的用詞上,一再採取「低調」、「以和為貴」的外交作為,其「委曲求全」的程度較前任有過之而無不及。

 然而,撇開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李登輝,從兩蔣、陳水扁以迄馬英九,到目前為止,台灣片面的以和為貴、委曲求全,換來的結果經常是被侵門踏戶、自取其辱。

 不必懷疑,只要台灣漁民一出海──從基隆八斗子、宜蘭南方澳到花東沿岸,不到一小時,就會闖入日本從「釣魚台」劃到「與那國島」的經濟海域,而不到二小時,就馬上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台灣漁民闖入的結果是什麼?日本標準的作業程序是:監控、驅趕、扣船、羈留、匯錢、放人

 這是日本在中華民國一再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所進行的「國家級」暴力作為,在最糟的時候,台灣漁民經常是被日方羞辱、毆打、噴水及衝撞。這個時候,台灣捍衛主權的具體作為在哪裡?
 
 所謂台日漁權談判、所謂透過外交管道化解爭議,那純粹是自欺欺人、冷氣房裡的決策;基本上,任何的談判,實力最為關鍵,沒有實力、更乏信心與決心,所謂台日漁權談判,日本為何要跟台灣談,台灣又要跟日本談什麼?

 如今,舊有的問題還未解決,日本又進一步派軍進駐「與那國島」,如此節節進逼,怎麼會是日本的「內政問題」?又怎麼會是只針對中國而來?

 兩岸的和解休兵,如果進一步成為共同對外的外交政策作為,將是日本最大的恐懼。也因此,面對日本如此強勢的「侵門踏戶」,台灣其實不必一味依附於傳統的美日保護傘思維,有效的外交政策作為,除了自保(維持現狀)外,也要適當、適時的展示拳頭、甚至借力使力,如此才能保障國家的尊嚴、利益與安全。

 當然,從「與那國島」到「釣魚台」,歷史的問題,最終要留待歷史去解決。至於國家立場在軟硬之間如何抉擇,將考驗領導人的智慧與遠見;也許,不必等到兩岸聯手,如果日本願意讓「與那國島」居民舉行住民自決公投,則所有問題就解決了。

上一篇:「發現幸福密碼」
下一篇:媒體,替誰說話?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9/07/03/416208.html
2009-07-03 09:56作者:王榮霖分類:政治評論迴響:47點閱:182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日本駐軍他們自己的與那國島,會比中國把飛彈對著台灣(且逐年增加,即使馬英九上台)及不許台灣用國旗國號嚴重嗎?

這六十年來,日本也沒有野心要并吞台灣.全世界唯一要併吞台灣的就是中國,全世界都知道.版主聲討日本,大談連中制日,我還以為板主是北京人.結果竟是台灣人,住在台灣,還能有完整的中華人共何國住民的觀點,真是不簡單啊.

2009-07-10 18:06 amlink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2009-07-03 19:23 | 鳥銀
鳥銀 的鳥是銀樣蠟槍頭!
呵呵
2009-07-04 04:10 | 我笑我笑我笑笑笑
Thank you again for advertising "我笑我笑我笑笑笑".

2009-07-05 02:04 woxiao-woxiao-woxiaoxiaoxiao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給我笑我肖我肖笑肖:
我鳥銀的鳥是不是銀樣蠟槍頭,你去問一下你媽、你老婆和女兒,她們可歡喜得緊,三天兩頭纏著我
甚至一起搞3P、4P
你知道後,希望還笑得出來,你和你的孩子、孫子說不定都是我的種
還有,談佛法?狗屎!到人家部落格寫些幼稚低能東西還裝模作樣、張揚放肆,算什麼東西?要獻醜,到自家庭院去,別來污人家王版主版面!
真不知恥,以為自己什麼東西,老銀洪船長等一干貨色,有本領自己搞個部落格,不要老是寄生在人家版面,還指手畫腳、忝不知恥自鳴得意
就配得一個字:賤!

2009-07-04 18:03 鳥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麻三斤
庭前柏樹子
豈有二相 地有不平
佛國無佛名,於相離相,疑地之上自見真實

金剛經說"無為法而有差別"
莫道禪死,只因瞎說
可憐神州今日

2009-07-04 17:23 瞎說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不肖生兄
千萬別以為有痔野男人是在罵你
要好生看看的
此中有真意

至於你講的麻三斤是佛那段話
重點不在別人怎麼講
講得好壞
又不礙國家大事
都是他們的看法

重點是
為何洞山沒頭沒腦來這麼一句?
你自己怎麼看?
小心
一落言詮
綁住你的可不是麻三斤
是三兆斤

2009-07-04 14:29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有痔野男人
你不錯啊
你這下可堵住那幫猜你就是不肖生兄的嘴巴了
呵呵

2009-07-04 14:04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不肖生兄,
我回應時,一開始就講,壇經文字內有用到方言。惠能是廣東人,你用古代粵音發發「您」看看?會不會是這個「恁」字?後來抄經者就簡寫為「仁」了?不然你再用閩南語發「您」試看?是否為ㄋ一ㄣ四聲?

要知唐代還是普遍手寫,抄經抄書的,因此光是壇經就有好幾個版本。

即以碧巖錄來講,內文更充斥著不少地方俚俗語言,你要是照著字面上去解釋,就很難講得通了。

所以禪宗祖師皆強調「依文解義,三世佛冤」。學佛,不能死在字面上,那就叫骷髏堆裡作活計。
因為語音會隨時間而變,焉可執著?

談到神秀,那不是漸悟,是落在「知解」之上,仍屬於教門,不一樣的。
大致上,你無非認為頓悟是不可信的,我尊重你的看法。

2009-07-04 13:59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死對頭老銀

你再繼續發揮你的「傳道」愛心,對那個滿腹疑惑的不肖生開示吧。他的文字「火氣」很大,像個修行遇到瓶頸的「憤青」→(憤怒的青年),他打的字,充滿煙硝味,七情六慾旺得很。

他對佛法仍然執著在表面文字上,對這種人說法是很累的,因為他自認是個「博學多聞」的人,就像一只盛滿開水的高腳玻璃杯,嶽峙淵渟立在桌面,睥睨傲世。你想用你苦口婆心的壺嘴注入你的口水入他的酒杯,只能水花四濺,噴濕大家的臉,執壺的人很累,杯子也很脹。不過那是你們的事,反正你們兩個都很難纏,異曲同工都具有一副臭脾氣,我都不喜歡。

2009-07-04 13:52 有痣野男人

打倒「頓悟」!


銀老:

多謝指教。

如果六祖《壇經》裡面「仁者」是尊稱他人的意思,那麼真正談到「仁者」該用什麼字眼呢?莫非六祖《壇經》裡面沒有「仁者」?至於聖嚴法師在世時,農禪寺諸弟子見人都稱「菩薩」,連陳水扁都是他們嘴裏的「菩薩」,那是尊稱嗎?那是敬重嗎?那是對「菩薩」的侮辱、褻瀆!

據六祖《壇經》記載「風吹幡動」是這樣寫的:

【引起】

(六祖)遂出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風吹旛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旛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一眾駭然。

【引止】

且細細來看,原文之中的「仁者」若是對他人的尊稱,必然是指二僧,也就是六祖直指二僧「心動」,所以才一見「風動」,一見「旛動」;若二僧「心不動」,則一不見「風動」,一不見「旛動」。那六祖自己呢?六祖自己是否也見「風動」、「旛動」呢?照道理來講應該不會,因為六祖已指出二僧「心動」,所以六祖自己必然「心不動」。如果六祖自己「心不動」,當然就看不見「風動」、「旛動」。可是如果六祖自己看不見「風動」、「旛動」,他又根據什麼來指出二僧「心動」呢?可見六祖自己也看見「風動」、「旛動」!既然六祖自己也看見「風動」、「旛動」,那就表示六祖自己也「心動」!既然六祖自己也「心動」,那怎麼夠資格來點撥二僧呢?因為六祖自己也做不到「心不動」啊?

至於「頓悟」之後的「理悟」、「事悟」應是神秀一支的「漸悟」,我可沒反對「漸悟」;我認為該打倒的是胡說八道的「頓悟」!例如「麻三斤」是「佛」,有的說是言親意親,有的說是搬柴運水,有的說是去靜坐,有的說是泛神論;真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明明是各憑己意、有增有減,怎麼會是有志一同、不增不減?真是睜眼說瞎話!大家自得其樂地在那兒瞎悟一氣,卻都以為自己是正字標記的「頓悟」,豈不該打倒?

2009-07-04 13:20 不肖生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不小心經過這裡,發現這裡的留言版被一小撮人像牽牛花一般的蔓藤盤據著,每個人一張開嘴就是滔滔不絕的「佛法」論辯,讓人彷彿誤闖時光隧道撞見惠能與神秀生活現場一般。

那個常找我麻煩的老銀還被稱為「師父」哩,聽他向對「仁者」兩字耿耿於懷的不肖生開示時,差點讓我以為他是五祖弘忍呢。

唉以老銀平常罵我的嘴臉,再怎麼修行他這輩子也不可能成為一代宗師的啦,想都別想啦,至於那個洪船長與不肖生距離神秀與惠能的角色更是遠,這兩人只能當個在寺廟後院掃落葉抓金龜小昆蟲的小沙彌啦。

王榮霖真是很有佛心,竟然能忍受這群不三不四的人在這裡胡鬧,褻瀆佛法。

2009-07-04 13:12 有痣野男人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洪船長
***讓我在次的向你說聲謝謝***
再次不是在次,

年紀大了易於打錯,刼客很早就提醒拼音老人,買一支手寫板,你證不再寫錯。

蒙恬智慧書寫盤
當你寫出再字,
接後用字顯出一堆供你選用,
如果你先寫出次字,
次之前連接字又是一堆,

當然不必這才樣麻煩,這只是舉例而已,當你遇到不會或想不起來某個字時,此時它可幫你解決。

舉例:
滄海桑田
當你滄字忘記怎樣寫時,你可先寫出海字,就可找出滄字,此手寫板還會顯示連接詞或成語,供你選用,甚至可選出比你原意更佳用語,非常方便。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394735

標準版1990元


2009-07-04 13:06 kk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為甚麼我們的國民黨及民進黨-碰到日奴就全軟了膝,更不用提那位李厚搗,簡直就是日奴在台灣的養子。美帝是不用說的了,我看五到十年後,中共對台灣可能也要與取與求了。

大家再鬧吧!咱麽的好日子為數不多了。。。

2009-07-04 10:48 Dr. Doom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罵人也須這樣

2009-07-04 10:44 一般無二??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洪船長,不客氣。
我們這一輩打電腦,往往都是拼音打字,很易誤植,這沒什麼。

我一直想找機會告訴你,你不妨再讀《圓覺經》。

以前台北三峽,有位智諭老法師,是西蓮淨苑的開山住持,他就是讀《圓覺經》開悟的。此師很了不得,禪淨教律,無一不精,是佛門龍象,但因一生不求聞達,媒體也就不注意他。
這位祖師大德2000年往生了,現在頗為有名的惠敏法師就是他的弟子。

你看,誰說讀經就不能開悟?會讀的,哪一本經都行。

那要怎麼讀?
一句話,直心相見。

比如經首「如是我聞」,譯成白話為「這是我阿難親自聽佛所講佛法」。
這就是告訴我們,你在讀經時,你就是阿難,佛陀正坐在你面前親自為講經,十方諸佛菩薩、金剛羅漢、天龍八部等都是你的同學,都圍繞在你身邊。

你想,你這麼一讀,你還敢分心妄想?你能不莊嚴?
此之謂,直心相見,佛國莊嚴,趁性聽聞,佛光無限。

讀經是這樣,念佛是這樣,乃至吃飯喝茶過馬路都是這樣,學佛就會有可觀了。
共勉了。

2009-07-04 10:22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銀老
我到現在都還沒睡所以迷迷糊糊的把很多字寫錯了
讓我在次的向你說聲謝謝

2009-07-04 09:14 洪船長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銀老
你的述說及論調我翻偏了所有的八萬四千本佛法經典都找不到像你這樣如此詳細透明的說法非常的感謝你稱你為老師是應該的因為你很仁慈的將你的體悟沒保留的全部展現開來那些說麻油三斤的禪師們不知會不會覺得汗顏讓我再次的相你說生謝謝

2009-07-04 08:59 洪船長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接續講頓悟只到理悟這一層次──本來如是,不增不減。
我們這個「人」,打個比方,就像從黃河中撈出一杯「水」,這水充滿各種泥沙、塵土、礦物質、上游流下來的雜草敗葉、動物腐屍的毛皮肉血...,這是什麼?就是我們的七情六欲、千般知識、萬種學問。
你以為這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嗎?比諸你看到杯子的水甚感驚豔,「這是黃河的水耶!」。
是嗎?
我們都被自己的眼睛騙了,如同我們被自己的七情六欲所騙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開悟的人在頓悟那一剎那,有的會哭,有的會笑的原因──因為他張開眼了,始覺從前錯用心呀!太感動了,感動到連說句話都是多餘的。
水就是水,本質不增不減,但有增減,都是自尋苦惱。

舉洞山公案,這也是見諸碧巖錄的。
一日,僧來問:「如何是佛?」
師曰:「麻三斤!」

你看這公案時,要知道寫的人不增不減,你若多想一個逗點,就是有增有減。

2009-07-04 07:55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不肖生兄,
六祖壇經的內文,是有許多方言的。「仁者心動」的仁者,是一種尊稱,就像我們現在說「您」是一樣的道理。

聖嚴法師在世時,農禪寺諸弟子見人都稱「菩薩」,那也是一種尊稱,是一種敬重。

談到「頓悟」,楞嚴經裡如來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須漸除,因次第盡。」所以,你看「頓悟」只是「理悟」,離「事悟」還差十萬八千里遠。

「理悟」,悟個什麼理呀?本來如是,不增不減!就悟這個。

一般人則不知這個,總是要又增又減,自尋煩惱。例如此文,頭上安頭,腳上加腳,這就是顛倒錯亂。

但理悟了,可沒有立證佛果,連菩薩的位階都還不到,因為還有「事修」──一件件的修除業障。

所以,你看惠能在五祖那邊頓悟,可又繼續修了十九年,才出來弘揚佛法。
一般人老以為頓悟就是成佛,是不對的。
頓悟,打個比方,只是說你從人生的大學畢業了,後面還有研究所等著的。

2009-07-04 06:55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洪船長,
你老是稱我為師父,這可擔當不起,以後還是別這要叫為妥。大家都是學佛的同學,真正的老師只有一位,此乃釋迦牟尼佛。
我知道你很謙虛,多謝了。

2009-07-04 06:30 老銀

回應: 外交部自取其辱


不肖生
我曾經說過人間法則已無法困住你了因為你已不是人間的產物一個真正悟了道的人就會開始罵佛罵禪宗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悟出後發現到被騙他就會破口大罵尤其碧嚴錄裡面的那些笨東西的禪宗騙吃騙喝的更應該挨罵你說是不是不信的話可以去問我師父銀老

2009-07-04 03:07 | 洪船長

=================================================================

洪船長:

多謝開導。

我並無罵佛罵禪宗之意,只是就事論事、覺得禪宗的「頓悟」一派過於天馬行空,屬於大智慧的東西幾乎沒有。若有,也是被人烘雲托月給捧出來的。

例如惠能談「風吹幡動」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我如果初中考物理遇「風吹幡動」這麼一道題目答:「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老師一定不給分。試卷拿回家給老爸看,老爸也一定把我打一頓!這難道不像網路上流傳一些智商極低學童所鬧的笑話嗎?何以出自惠能之口就變成了「頓悟」?

其實「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這句話裡面最混帳的莫過於「仁者」兩個字,好像聽了「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這句話而不能有所領悟、跟著「心動」的話,便不是「仁者」。這簡直是罵人不帶髒字!

所以您說我罵禪宗,我還認為禪宗罵我哩!

2009-07-04 05:42 不肖生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