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線上
喜歡素樸,常遊山海
關於王榮霖
│訂閱王榮霖 RSS 2.0 Feed
文章 - 705, 迴響 - 27045, 引用 - 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74512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王榮霖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中國時報的險局

2008-06-19 10:41迴響:144點閱:9670

970304.jpg

(天光/台東)

「現實的殘酷,在我們所有人的生命中,總會不時出現。雖然『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但是我們只要抱持著開闊的心情,坦然面對,就會讓這個歷程順利渡過。」
-周盛淵(發行人)/「給中國時報同仁的一封信」、2008.6.18

「中國時報有鑑於台灣媒體生態環境的變化,包括各種及時、免費資訊的充斥,以及紙張、原料等生產成本的增漲,再加上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導致對媒體的廣告總投放量萎縮,決定重新定位報紙的屬性,與既有媒體做區隔,以菁英報的型態再出發。」
-中國時報聲明、2008.6.18

「從民國九十年裁撤中南部中心開始,加上這一次裁員,幾年來被迫離開報系的同仁將突破三千名。但每次失去工作的人,都不是決策者,把公司搞砸搞爛的人從來不必負責、不承認經營的錯誤,現在還聽說有人要去新政府當官,這些人應該出來面對員工。 」
-陳文賢(中時工會常務理事)/聯合報、2008.6.19

 從民國39年由中時創辦人余紀忠成立《徵信新聞》起,隨著台灣經濟發展、政治解嚴,《中國時報》歷經了各種轉型與變化,《中國時報》不只是台灣社會的記錄者,也是具體而微的小縮影。從早期「印報紙等於印鈔票」的發光發熱,《中國時報》不幸走到今天這種裁員、減張、轉型為「菁英報」的崎嶇道路;令人遺憾的是,不少昨天還在線上跑新聞的中時人,都是輾轉被同業告知,痛苦、困惑、不平,自是可以想見。

 在台灣,不只《中國時報》一家媒體,所謂「各種及時、免費資訊的充斥,以及紙張、原料等生產成本的增漲,再加上受經濟不景氣影響」的理由,所有媒體其實都同樣概括承受;只是,家家雖然都有一本或好幾本難唸的經,但每家的應變,卻有高下之分。這就好像,同樣是面臨經營困境,中時選擇讓《中時晚報》熄燈,但《聯合報》卻讓《聯合晚報》活到現在,而且從不看好到現在報攤上一份難求。

 筆者曾是中時人,一生中最好、最壞、讓人哭讓人笑的記者生涯,全都在中時度過。在中時當記者,不只是一份養家活口的工作,也是一種驕傲與榮譽,這是因為中時曾有自由開放之風,有言人所不敢言的反骨精神,有不必逢迎、不必下流也能跑出好新聞、讓人敬重的媒體專業。

 當然,就像許多曾是中時人的選擇,我後來還是離開了這個大家庭。但是,離開不表示不關心,我一直希望中時能變得愈來愈好,總是希望聽到人們口中談到中時的時候,流露的是一種敬重而非嘲諷、鄙夷的神情;由於對中時始終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以至於每次在店家舉目不見中時的時候,內心往往感到黯然,這種黯然到了便利商店的零售報攤上,看著那些來得最晚、也賣得最少的中時,堆在架上乏人問津,內心的難過,實在無可言喻。

 前幾天,在南部開修車廠的親戚來訪,言談中說到他決定把看了二十多年的中時退掉的心路轉折。「好看的愈來愈少,」我這位黑手親戚如是說;其次,沒興趣的不少,看得懂的也不多,尤其是投書與評論部份,有看沒有懂,後來都直接翻過;總的感覺是,中時離他們的生活,愈來愈遠了。

 在歷經這次大裁員與大轉型後,中時說要「與既有媒體做區隔,以菁英報的型態再出發」,也許這是我個人杞人憂天,甚至是見識不足,但我還是要有話直說,以「菁英報」的型態再出發,不無可能成為壓垮中時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台灣,誰是「菁英」?換另一個角度,如果自認是「菁英」,誰還在看報紙?對於那些以大學校園為主的「知識菁英」而言,儘管殫精竭慮寫出的學術論文沒幾個人看,但大多認為台灣報紙的內容實在太淺,評論更無可觀;少看報,甚至不看報,幾乎已是這些校園「知識菁英」的生活常態,至於大學生不看報,根本已不是新聞了。

 如果中時「菁英報」不是以這些大學校園裡的教授與學生「菁英」為主,再加上已排除了那些主動放棄以及即將被棄守的中下階層讀者,那麼,中時要轉型成「菁英報」,勢必要面臨一個嚴峻的問題:

 -「菁英」的讀者,究竟在哪裡?

 「菁英」,是一種虛擬的想像,可作為決策的參考,但不能成為突破危機的決策工具,甚至是最終目標;台灣也不是美國,兩地的「中產階級」屬性小同大異,紐約時報的「菁英」路線,也不會是中時可按圖描繪的媒體路徑圖。

 「大眾」媒體,有大眾的生存之道,「分眾」媒體,也有分眾的理由。以台灣特殊的政經社會屬性與結構,加上媒體的激烈競爭,在歷經這一場大裁員、大轉折後的中時,恐怕已沒有能力與機會再在「不知讀者在哪裡」的疑惑中,去應付下一場更悠關生死存亡的挑戰。

 如果說,在競爭激烈的媒體市場上只容「第一名」吃香喝辣,為何總是中時在扮演那個始終在裁員、熄燈的角色?從最早開始,《中國時報》是台灣的「兩大報」之一,後來變成「三大報」鼎足而立,最後變成穩居「四大報」之末;如果這是一個無法避免,甚至是都在預料之中的過程及結果,則一個令人難過,也讓人費解的問題是:

 -《中國時報》,為什麼仍會走到今天這種境地?熟令致之?

 原因,是多重的。有人大聲地問,為何「每次失去工作的人,都不是決策者,把公司搞砸搞爛的人從來不必負責」,這是氣話,但情有可原;但是,這種氣話,卻也點出一個本質性的問題關鍵,即:「把公司搞砸搞爛」恐是結果,而非原因,這個原因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評估、決策、執行到回饋系統,環環相扣,錯錯相循,而在這個錯綜複雜的循環過程中,其實最核心就是「人」出了問題。

 與其追究為何「把公司搞砸搞爛的人」從來不必負責,不如仔細思量為何這些「把公司搞砸搞爛的人」,竟然可以步步高昇、躍為決策的核心?劣幣逐良弊,始終是「人」的問題的重中之重;一個沒有能力的部屬,會想盡辦法用數字魔術讓企業主攪混什麼是劣幣、什麼是良幣,而一個只會玩權力恐怖平衡、無法分辦良劣的企業主,最終也只可能面臨一再失敗與痛苦的抉擇。

 在政治學上有兩句話,大概可以形容目前中時的情況。第一句話是,「看他用什麼人,就知道他想作什麼事,以及可以作出什麼事」;第二句話是,「圈子愈小,權力愈大」,當然,圈子愈小,資訊壟斷也就愈窄,在一個公司裡,「誰知道了什麼、誰不可以知道什麼」的資訊壟斷,決定了權力的大小,而權力決定了資源的分配與運用。

 中時的興衰浮沉,幾乎就是台灣社會的小縮影。有人恨之欲其死,自然幸災樂禍,有人愛之欲其生,為今天這種結果應到痛苦難安,這些都是人性之常。當然,要求那些即將喪失生計的中時員工,要做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確實不容易。

 我相信,應該沒有任何一位中時人願意「把公司搞砸搞爛」,而是整個與「人」有關的制度出了大問題。跨平台媒體資源的統合運用、成本的精打細算,甚至錙銖必較,都是小枝小節,無關宏局,如果把中時看成是一隻大象,則要大象翻身,靠的絕非蠻力,或希望大象瘦身,而是要借助一群能與時俱進、熱情、專業,具有恢宏格局與視野的「人才」,來幫助大象翻身。

 馬英九說他要的治國人才是「德重於才」,中時何獨不然?

 中時能否起死回生、甚至振衰起敝?這涉及組織結構的調整、資源的運用,當然,最關鍵的真的是「人」的素質。我始終認為,從事媒體,不同於一般單純以營利為主的企業,它是一種「more than a job 」的行業;專業,當然重要,但在專業之上,更要有熱情、理想與視野,找到對的人,才能做出對的事。

 我內心衷心期待,在可見的未來,中時能走過幽谷,重現令人敬重的媒體風華。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8/06/19/289856.html
2008-06-19 10:41作者:王榮霖分類:新聞自由迴響:144點閱:967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中時不是要去蕪存菁走菁英路線?
結果怎是在走這種豬騷味路線?
或是被其吸引的都是喜歡這味的?

2008-06-24 17:54 a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不需要展現什麼媒體風華,
不要再製造假新聞就阿彌佗佛了啦!!!!

2008-06-24 10:23 偽報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給笑不生吾兒,

老爸這兩天公私兩忙,先是忙於防治盧世祥在本版寫文章所製造的公害,後又忙於批判李敏勇的文章莫名其妙,而忙中忙的事莫過於參加了「屠狗輩」的行列、適時做一些「仗義」之舉,以致疏於致信吾兒,希諒之。

兒啊,好一陣子沒看見老爸的三大仇家了耶,難道是吾兒替父報仇、把他們消滅了嗎?果真如此,吾兒的武功堪稱天下第一人了!可喜可賀!

    Love,
    Dad

2008-06-24 08:44 不肖生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意識型態」似以「意識形態」較為普遍。

2008-06-24 08:02 不肖生

也談莊國榮不續聘


【也談莊國榮不續聘】

我認為莊國榮不應該被續聘,其原因倒不是單單為了他過去的言行不當,而是他的意識型態太綠。以致外省子弟、偏藍學生、乃至於無藍綠意識型態的學子都會遭到他用分數刁難的毒手。

一位朋友的女兒在台灣某知名大學就遇到這樣的教授,其明顯的給分不公,已到了難以置信的地步,害得家長非得到學校找該教授理論不可。師道如斯,只會帶給孩子們錯誤的價值觀。而莊國榮尤為惡劣!

2008-06-24 07:36 不肖生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看報或許是個習慣問題,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就比較喜歡看《聯合報》。看完當天的《聯合報》,如果沒什麼閒暇時間,就可以不看其他報了。但看了一份、兩份其他報,心裏面一天總是念念不忘《聯合報》。這大概就是俗話所說的「趙錢孫李,各有所喜。」只是《中時》恰好只對了最少一部份人的胃口,不改弦易轍是不行的。

2008-06-24 06:47 不肖生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民進黨一向主張當年慰安婦是自願服務日人的.
今天台灣女記者是給尼加拉瓜政要慰安的 免客氣

2008-06-24 00:00 DPP is a gang of pedophiles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莊國榮, 叫你切腹自殺 ,不是絕食. 你壞了大事 讓臺灣謝長廷執政重歸祖國的大計, 全軍覆沒. 蔡英文今天說:党员要有犧牲精神 ….., 就是叫你切腹自殺. 不是絕食.

你切腹自殺後 ,就會身升天 , 本天皇 就會每晚叫三個處女來陪你 ,夜夜幹.

2008-06-23 23:58 知名不據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打死小台獨 日倭奴 罵得好!
日倭奴 自己作賤, 還要拿台灣人來墊背.
2000年 日本法西斯頭目石原慎太郎叫台灣人 韓國人 次等生物(sub-animal), 韓國政府抗議 , 石原慎太郎向韓國人道歉.
陳水扁以貴賓大會禮請石原慎太郎來台灣 石原慎太郎在台灣以一付殖民者的架士 大訓反日人士.


2008-06-23 23:39 撲殺綠色臭蟲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妓女生產國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口中的"開查某"王國!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妓女生產國
全省有一半的女人是妓女,
日本都組炮兵團去打炮...

2008-06-23 14:52 打死小台獨 日倭奴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莊國是個啥?被無賴利用的笨牛,認不清情勢,敢下場衝撞,最後丟了飯碗,這叫自作孽不可活。

2008-06-23 13:28 luc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Wow!有自己的部落格耶!怪不得文字犀利,敘理透徹!我會常去膜拜的。只是左邊的「最新文章」、「文章分類」、「最新回應」乃灰字配粉紅色底,字就變得不明顯;還是我有點色盲,讀得很吃力。

至於「賣台倭犬」似乎從馬英九當上總統之後便消聲匿跡了。如今在本版被認為是「賣台倭犬」的,其實是一群辯才無礙之士,喜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問題。有時眼看「山窮水盡」似無詞,忽焉「柳暗花明」更奪理;來言去語,旁徵博引,往往因此而迸出智慧的火花。但其思維的背後應無「賣台倭犬」的意識形態可言。

俗云:「襁褓叔公拄杖姪。」年紀輕而輩份高的殊為平常。日前認養螟蛉「笑不生」,已屬吾子,喊父執一聲阿姨,理屬至當,大可坦然受之。

「不肖生前輩」的「前輩」二字,實不敢當。蓋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在六月雪台前,願學習。

2008-06-15 11:09 | 不肖生

=================================================================

六月雪,

幾乎天天去貴網站膜拜一番。今天無意間讓滑鼠溜過左邊的粉紅色底「最新文章」、「文章分類」、「最新回應」上的灰字,字就變成白色,很清楚。

照片漂亮哟!

2008-06-23 10:37 不肖生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2008-06-22 17:59 | 莫名其妙的反日本

這些狗屁反日者,你們說的話無法說服我!我在台灣長大,受國民黨的教育。從小我就被教育成要反共,怎現在又要我們親共?難道我們都要成愚民嗎?你們怎麼說,我们就得照著做嗎?另外,我们要當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都是我們家的事,你要當中國人,也請便!但不要批評別人的選擇!

--------------------------------------------------------------------------------

2008-06-22 20:08 | GGYY

說得好;

這些狗屁反日者,你們說的話無法說服我!我在台灣長大,受國民黨的教育。從小我就被教育成要反共,怎現在又要我們親共?難道我們都要成愚民嗎?你們怎麼說,我们就得照著做嗎?另外,我们要當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都是我們家的事,你要當中國人,也請便!但不要批評別人的選擇!

========================================

「反日」和「要當日本人」之間無任何關聯。「反日」是「反日本政府幹了不對的事情」,日本政府若幹了不對的事情,就連「日本人」自己都可以反。這就好像許許多多「美國人」經常站出來「反美」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你們」即使「要當日本人」,但在釣魚台撞船事件上,「你們」應該站出來「反日」的!

至於國民黨當年教育人民反共,現在又要人民親共。這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現在的中共已經不是當年的中共,更何況美國當年也是反共的,現在也親共了。所以不是國民黨要「你們」成為「愚民」,而是「你們」自己愚不可及。

2008-06-22 22:32 | 不肖生

+++++++++++++++++++++++++++++++++++++++++++++++++++++++++++++++++

我想補充一點。有人說過,第一流的人才創造時勢,次一等的乘勢,再次一等的順勢,最末一等的為勢所覆。所以,「莫名其妙的反日本」和GGYY兩位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當年為何「反共」,如今為何「親共」,足見是「最末一等」的人物,遲早「為勢所覆」。

寫到這裡,想起民進黨這八年來,上上下下玩弄著「拒與大陸打交道」的鎖國政策,而漠視「與大陸打交道」的時代潮流與趨勢,只落得交出政權的下場。如果蔡主席膽敢再這樣搞下去,民進黨終將「為勢所覆」。

有人問:「豬八戒是怎死的?」答案是:「笨死的!」民進黨上上下下都是豬八戒。

2008-06-23 08:59 不肖生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罵街的潑婦 通常也是不守婦道的淫婦 潘金蓮的奸情暴光 潘金蓮的第一反應就是潑婦罵街
掏空臺灣的高手南霸天謝長廷的無法無天 單單高捷公辦六標案,謝長廷多位「身邊親信」被判刑,但高捷案曝光的十億多賄款,謝長廷就有辦法叫檢調單位就只查一個三百萬和一個兩百萬去向 也就是說檢調單位不算謝長廷拿的 謝長廷現在就抱著 十人毀謝集團, 哭天告地 ,天天唱衰臺灣.

柯建銘, 管碧玲是這些唱衰臺灣的臭蟲的表率:
.
管碧玲担任高市府文化局長時是一個貪贓枉法的臭蟲,小小臭蟲每年有超過億元輔助款遭審計單位指有重大缺失. 
柯建銘是“活黑心產品”壹週刊報導柯建銘十七年地下婚外情曝光,柯建銘終於被迫坦承帶一個年齡可當它女兒的女助理去賓館 ,是「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蘋果日報以“力晶內線案爆涉柯建銘”為題,稱特偵組偵辦力晶案時查出黃崇仁曾以全民電通的新台幣五億元資金炒股,全民電通藉此獲利兩億元,但出脫所有力晶股票後,七億多元股款未匯回公司,疑被侵吞、挪用,特偵組為此不排除傳喚柯建銘說明。

它們以為潑婦罵街, 就可淹沒貪腐集團幹的壞事 當潘金蓮潑婦罵街不夠時潘金蓮就夥同奸夫 害死親夫, 綠色貪腐集團就是台奸, 夥同日本攪事件.

2008-06-23 06:46 武夫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打死小台獨 日倭奴 罵得好!
日倭奴 自己作賤, 還要拿台灣人來墊背.
2000年 日本法西斯頭目石原慎太郎叫台灣人 韓國人 次等生物(sub-animal), 韓國政府抗議 , 石原慎太郎向韓國人道歉.
陳水扁以貴賓大會禮請石原慎太郎來台灣 石原慎太郎在台灣以一付殖民者的架士 大訓反日人士.

2008-06-23 06:17 撲殺變態的綠狗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我剛到米國時,沒有綠卡,F1簽証,認識兩個化學研究所的日本留學生,一胖一瘦,都30多歲了,已婚,瘦的戴眼鏡,看來斯文有禮,當時覺得他們很老,怎麼30多歲了還在唸書。
有次聊天,說到台灣,兩倭人相顧而笑,一直跟我說白頭白頭,見我一臉困惑,又說girl,girl,這時我才會過意來,原來是說大日本砲兵團赴台實戰勝地---北投。
我當即脫口而出:f**k you !
這下換他倆困惑了,忙道歉說他們一直以為我是中國人,
(之前我說過自己是Chinese),順便就告訴他們,我生長在台灣,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 而已(ㄧˊ)!

小台獨這下知道日本大爺怎麼看你們台灣人了吧!
當年盛況有詩為証,
詩曰:
中山北路六條通
環河南街流鶯叢
華西街上江山樓
北投交易最大宗

唉!悲慘的台灣同胞啊!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口中的"開查某"王國!

2008-06-23 02:56 打死小台獨 日倭奴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攘外必須除内奸!
綠色貪腐集團就是内奸 , 綠色貪腐集團是日本豢養的.
還記得日本豢養的金X齡. X扁拿我們的錢養一個臭蟲
還記得「抓耙仔」謝X廷的高捷公辦六標案,.日本商人木川良二 為何要給謝X廷多位「身邊親信」十億多賄款, 當然因為木川良二可以賺暴利五十億 但這筆賄款是否也是給「抓耙仔」的酬庸金?

2008-06-23 01:02 打老鼠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謝雪紅原名阿女,幼時因家貧失學,12歲父母雙亡,賣給臺中洪姓人家作童養媳以籌葬母費及還債。1917年謝雪紅逃家,至台南當製糖場女工。後遇臺中大地主、霧峰林家之親戚張樹敏並於成為其妾。
謝雪紅當童養媳及張樹敏妾時的洪家及林家都是像許世楷父許乃邦一樣的日本的狗腿仔 這些狗腿仔平日就幹姦淫幼女的勾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9%9B%AA%E7%B4%85

謝雪紅領導的臺中「二七部隊」公審姦淫她的狗腿仔, 並處極刑.
這些狗腿仔的子孫居然勾結綠色貪瀆集團領二二八的劇額賠償金.

2008-06-23 01:00 2300萬人民要向日本討債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2008-06-22 17:59 | 莫名其妙的反日本

這些狗屁反日者,你們說的話無法說服我!我在台灣長大,受國民黨的教育。從小我就被教育成要反共,怎現在又要我們親共?難道我們都要成愚民嗎?你們怎麼說,我们就得照著做嗎?另外,我们要當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都是我們家的事,你要當中國人,也請便!但不要批評別人的選擇!

--------------------------------------------------------------------------------

2008-06-22 20:08 | GGYY

說得好;

這些狗屁反日者,你們說的話無法說服我!我在台灣長大,受國民黨的教育。從小我就被教育成要反共,怎現在又要我們親共?難道我們都要成愚民嗎?你們怎麼說,我们就得照著做嗎?另外,我们要當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都是我們家的事,你要當中國人,也請便!但不要批評別人的選擇!

=================================================================

「反日」和「要當日本人」之間無任何關聯。「反日」是「反日本政府幹了不對的事情」,日本政府若幹了不對的事情,就連「日本人」自己都可以反。這就好像許許多多「美國人」經常站出來「反美」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你們」即使「要當日本人」,但在釣魚台撞船事件上,「你們」應該站出來「反日」的!

至於國民黨當年教育人民反共,現在又要人民親共。這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現在的中共已經不是當年的中共,更何況美國當年也是反共的,現在也親共了。所以不是國民黨要「你們」成為「愚民」,而是「你們」自己愚不可及。

2008-06-22 22:32 不肖生

回應: 中國時報的險局

說得好;

這些狗屁反日者,你們說的話無法說服我!我在台灣長大,受國民黨的教育。從小我就被教育成要反共,怎現在又要我們親共?難道我們都要成愚民嗎?你們怎麼說,我们就得照著做嗎?另外,我们要當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都是我們家的事,你要當中國人,也請便!但不要批評別人的選擇!

2008-06-22 20:08 GGYY
共8頁: 1 2 3 4 5 6 7 8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