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共襄盛舉


新聞、閱讀、愛情、電影與人生。。  台灣醒報http://www.awakeningtw.com/   
關於林意玲
│訂閱林意玲 RSS 2.0 Feed
文章 - 211, 迴響 - 1710,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2327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林意玲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2008-03-30 21:09迴響:15點閱:5948

馬英九以壓倒性的高票(landslide)當選總統後,我停筆至今。

因為我不知道我該寫什麼了。

祝賀他?太俗氣。建議他?沒必要。

面對一位擁有高度民意基礎、有著豐富行政與黨務工作經驗,又曾全台走透透好幾圈 (包括 long stay) 的哈佛法學博士總統,我真不知道我、以及很多更資淺的媒體人,能建言什麼他所不知道或沒覺察到的事務。

 

其實早在選舉之初,我就常有筆拙之嘆。

我從1984年開始採訪黨政新聞,認識馬英九廿多年以來(他當時任職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歷經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法務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與台北市長....),多次公誼來往、專訪過招,我深深了解他是一位正派,知分寸,相當smart的政治人物。

從他擔任台北市長,到他參選總統,甚至最近,他當選了總統,每每看到一些無謂的批評或建議文章,我都覺得啞然失笑。

我常揣想,馬英九大概很孤單,孤單的是大家似乎很不了解他,也太小看了他的智慧、視野與胸襟,他無法做解釋,其實做解釋也無意義。

(對周美青也是如此,當大家沸沸揚揚討論她該不該辭去兆豐銀的工作時,似乎把她當成笨蛋或弱智,不懂、不能也不肯做一個最有智慧的決定?)

 

唯一一次,我感覺馬英九真的慌亂,是去年二月,他被以貪污罪起訴之時,看到他出現媒體的表情與音調,幾次開庭他的患得患失,我幾乎可以想像到他的悲憤:一個一生以清廉簡樸自持,「不沾鍋」的人物,竟然是第一個被以貪污罪起訴的總統候選人?

(最近看本期【商業周刊】寫馬英九的長文中提到,該刊記者採訪關中,關先生回憶當時馬英九聞知被起訴、幾乎感覺「人生到此種地步,毫無意義。」,記者寫,當時大家都嚇到、以為他不選總統了。甚至有黨工擔心他會去自殺明志。...終於印證了我當時的憂慮與不忍感)

 

而今,他終於排除萬難,漂亮的(超高票)當選總統,我只想對他說一句:不必急於一時、你好整以暇從容的做吧八年的時間,夠你放手施為啦。

總之,大家應該可以好好欣賞他的表現。

 

真是高招啊,他一當選就表明要訪美日星。

若能在未就職總統之前,就成功出訪這幾個無邦交國家,1.要見誰有誰,什麼都好談;2.藉美日星關係,可間接跟中共對話,搞定兩岸關係。

畢竟他深知,能藉多邊關係「喬」好中國問題,台灣的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所卡住的問題,都可以一舉竟功,顯然是掌握「粽頭」的佳作!  

(容我在此引網友竹林過客的一段文章:

「如果英九兄任內能說服中共去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而締結兩岸和平條約,那麼你和胡錦濤將可能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名留青史!李登輝放棄了這個機會、陳水扁糟蹋了這個機會,你呢?」)

總之,讓我們就此對馬政府獻上祝福,各就各位吧!

 

p.s.我不是說媒體不必監督馬總統,我只是欣慰全民既然選了這麼位頭腦清楚的「公僕」,我們又何須再提心吊膽、無事忙?就放手讓他做吧!

他不會也不必是完美,只要他夠認真、夠完美主義、懂作研究,大家還需要擔心什麼呢?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1234lyl/archive/2008/03/30/264396.html
2008-03-30 21:09作者:林意玲分類:焦點話題迴響:15點閱:5948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回歸事情的本質,馬英九應該自行判斷什麼時候找什麼人做什麼事,總統就應該有這樣的智慧,是吧!
慶祝行情、謝票、請益,應該到此為止,將焦點專注在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重振台灣的經濟,少說話多做事,這時候講的任何事都會是政策,都要受人監督、檢驗,不成熟的事別說、沒有效果的事別做,展現一國元首穩重的高度和氣度。
偶像和實力派是不一樣的!

2008-04-01 13:52 kiwi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馬英九是不需要別人下指導棋.
周美青也一樣不需要.
十分同意版主的看法,至於是否拍馬屁?
想問的持不同看法的人,文中是否有言過其實,加油添醋呢?大家自有公斷,不是嗎?

2008-03-31 21:57 Vincent J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我同意版主的看法 我們不必下指導棋 只須監督
畢竟他有政見 有具體的目標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只要領導人奉公守法 廉潔認真
政治自然清明

2008-03-31 18:24 James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說到底他們唯一懂的就是民粹語言,唯一能的,就是挑撥和顛覆基本是非價值,而他們美其名為「監督」
,何其可笑。
=======================================

I bursted into laughing when reading the above comments made from “老銀”.
What do you think who you are, “老銀”? Your political inclination and standing are extremely biased. Frankly speaking, you are not eligible to point your fingers to condemn or blame others to do the same jobs as you do.
The biggest issue in Taiwan nowadays is not because there are so many eloquent political talkers; rather it is because many people, like you, treat the same issue with different criteria. Whenever you like it, you praise it as an angel descending from the heaven. Whenever you hate it, you condemn it as a monster coming out from the hell.

2008-03-31 18:08 指導棋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dear 意玲 

我跟馬英九雖然不熟,但大致印象也是如此。

許多媒體人或者外界的建議,名議上是寫給馬英九,骨子裡,更是寫給他身邊、甚至老 K 那一拖拉庫的人看的,為的是讓他們知道:「大家都有在看哦,別亂來。」

胡志強說的「一個球員,五千個教練」,是很有趣的說法。但馬英九的耳根及意志,有那麼軟、那麼薄弱嗎?我的觀察是未必。

更何況,他現在是新民意強人,各方寵愛在一身,尤其需要戒慎恐懼。誰說他就一定不可能成為「陳水扁第二」呢?人都有弱點,沒有登上權力高峰,到底會變成怎樣,實在未能作定數;對馬英九,我還是主張要「盯緊一點」,絕不能放鬆。

沒有理由相信馬英九不會犯錯。








    

2008-03-31 09:47 彭蕙仙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我完全贊同版主,也支持網友Zess的看法。

今天中時放在頭版頭的每月首選文章提到,有三成的民眾認為,媒體政論談話性節目是造成藍綠對立的主要原因。

我相信,這三成民眾應該足以代表中間選民的共同心聲。

我已經不只一次在中時部落格講過,台灣選民都知道大選結束了,只有媒體不知道,每天每晚還在那裡刀光劍影,看來既荒謬又滑稽。

看看這些參與媒體政論性節目的所謂「名嘴」,都是些什麼人?
幾乎清一色都是記者出身的背景,勉強也有些立委或市議員級的民代參加。

這些人,特別是媒體人出身的名嘴,他們具有什麼專業?他們懂經濟?軍事?農業?油價供需?文化產業?我可不出他們懂,可你瞧他們,真是大言不慚,個個越說越激動,彷彿他們上天下海,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說到底他們唯一懂的就是民粹語言,唯一能的,就是挑撥和顛覆基本是非價值,而他們美其名為「監督」
,何其可笑。

2008-03-31 09:20 老銀

信任民主機制仍是一個課題

我們不像林小姐對馬先生如此熟悉.但從馬先生過去的言談舉止和成長背景,我一直有和林小姐同樣的感受--看著台灣媒體上名嘴諸公急切的建言或還有綠營人士的奚落與質疑.我常常想我們是不是每個人都太自以為聰明了.台灣社會的混亂,其中是否就有太多自以為聰明的人天天虛擬危機、假設議題和恐嚇人民?說真的,有時我覺得有些台灣媒體的主持人或記者拋出來或寫出來的東西就是唯恐天下不亂!

為什麼無法信任人?「不能相信」的人活在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如果投完了票還要每一個小老百姓天天盯著電視或新聞看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密切注意政策方向或要我們動不動出來民調或公投;或深怕明天醒來巷口插上五星旗.那麼台灣的民主政治顯然還很脆弱!

台灣人的投票行為究竟代不代表他們相信民主政治?如果是,如果馬英九也宣稱考試、監察和司法三權會交給非國民黨人士,我們就信任他.他能作什麼或會怎麼作,不都已有競選政見的論述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學習放心交托,真正享受民主政治的成果?非要被媒體或政客逼著整天杞人憂天,和他們一起患政治焦慮精神官能症?

很多人說這次總統大選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轉臻成熟,但我相信如果有更多即或不像林小姐這樣熟悉馬先生的台灣老百姓,願意學習信任民主投票機制與包容差異,願意收斂過度的聰明,我相信台灣的民主政治會像美國或其他先進民主國家一樣,哪個政黨上台或下台只是因政策與施政的滿意度,而不再有荒唐賣台帽子的恐慌與焦慮.也不必每天有一堆口水意見要教馬英九如何執政.

我住在美國,你問歐巴馬好嗎?初時,沒有很多人看好他;但他現在聲勢大漲就表示現在大家認為他非常優秀,足以領導美國這個國力雄厚的世界首強?不,歐巴馬只是代表願意出來承擔這個責任的人中,「相對於」他的黨內對手希拉蕊在人民兩相比較下,比較願意托付的一個罷了.先不談馬坎,歐巴馬或希拉蕊誰出來執政,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差別的是某些公共政策,絕不會是國家認同)

美國人投票時相信的就是民主政治這個機制的本身,台灣人呢?

2008-03-31 06:06 Zess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話固然沒錯,可是我們又怎麼知道"讓大家以為都是自己在下指導棋,馬英九才得以施政"不正是聰明及有智慧如馬英九者的高招呢?

2008-03-31 03:54 凝鬱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p.s.我不是說媒體不必監督馬總統,我只是欣慰全民既然選了這麼位頭腦清楚的「公僕」,我們又何須再提心吊膽、無事忙?就放手讓他做吧!

-----------------------------------

Those sneaky, shameless, lawless DPP hyenas and their supporters will do anything in order to derail and sabotage president Ma.

2008-03-31 01:52 justice for everyone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沒有烏雲,

陽光顯不出珍貴.

感謝陳水扁!

2008-03-31 01:05 yenichang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祝賀他?太俗氣。建議他?沒必要。
========================
What you can suggest? Isn’t Ma a god created by journalist?
Even you can make your suggestions; who cares your suggestion?


2008-03-31 00:50 指導棋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我通常坐上一部車
不會指導司機該怎麼開
(開車不是我在行)
我的願望只是安全的把我送達目的地
(如果能讓我感覺舒適則更好)
我會注意他是否開向我要去的方向
如果他讓我感覺不安全
(譬如橫衝直撞)
我也會表達我的感受
如果他不接受
我會設法下車

正要坐上一部車
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不能換車

2008-03-31 00:28 乘客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總統 馬公英九之造神文章再加一篇!

以上,鑑定完畢。

2008-03-30 23:26 台灣需要的是法家而不是儒家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李明博支持率一個月下跌25% ,...

在台灣的意思就是說,3個月就是負的,

本還是支持率後來變成厭惡率

政治人物果然如尿布

2008-03-30 23:14 尿布

回應: 馬英九需要誰幫他下指導棋?

完全認同您的觀點.
馬英九絕對會是個讓人放心的總統.

2008-03-30 21:46 Emma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